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Obikin/AO AU】A simple yet sophisticated plan 1-2

这可能是我码字最快的一篇……

声明:里面一切职业相关细节,虽有参考现实,但仍然纯属虚构。

大的方向是看《到也门钓鲑鱼》来的,基本上:工作让革命友谊升华。


1

“一个音频节目?开什么玩笑?”

这是客户主管欧比旺·肯诺比对实习生安纳金·天行者说的第一句话。


今天欧比旺的心情很不好,外面下着瓢泼大雨,他的车子坏了,他完美无缺的西装外套因此而粘上雨水的湿痕,连里面的条纹衬衫都洇透了,黏在身上。

然而比这更糟的是他的大客户刚刚炒了他鱿鱼,而那其实根本不是他做的不好。那只是大客户的大老板换人,理所应当地也换了agency。从来都板着脸不苟言笑的VP,梅斯·云度,发话让他暂时到Non-profit这边来帮忙。见鬼,谁都知道Non-profit那部门下面全是一群乳臭未干的毛孩子,那部门根本不赚钱,只是为了agency的面子工程。

这根本就是无限期降职,直到派给他下一个新客户为止。


欧比旺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情(或者说,破罐破摔的心情)从整个楼层的东头走到西头,从东到西,意味着部门越来越不重要。推开会议室的玻璃门,他看见了即将和他一起工作的那个年轻的实习生安纳金·天行者抬起头来。

哦,他不记得这个小伙子有这么好看。


他记得三天前收到的那封来自别出心裁的内部邮件——公司传统,无论哪个部门来了实习生都会给全公司发个自我介绍邮件——而一般他都会直接删除,看也不看。但安纳金的那封邮件引起了他三秒的注意,大概是因为邮件在未读状态时显示的标题是:您即将错过的重要资讯。

欧比旺当时在给客户打电话,心不在焉地点开,然后看到内文居然是一组妙趣横生的手绘漫画,第一幅上画着一个大大的跳舞的垃圾桶,旁边写着:Hey!You’ve been tricked to open this email. Delete it and you will only miss a little bit fun. 

不知怎么,这让欧比旺笑出来了。电话那头的客户立即说:“欧比旺,你有在认真听我说吗?”

“Uh yes. ”欧比旺立刻把视线转移到记事本上,“您刚刚说项目的尾款什么时候结?”


那封介绍邮件里没有按照规矩贴一张生活照,所以他并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有这么好看。

欧比旺在心里这样定论。


安纳金显然也刚到不久,大雨把他的一头卷毛淋湿了,贴在脸上,更显年轻了。他的眼睛是被水洗过的那种蓝色。他站起来,主动地与欧比旺握手:“您好,我是刚来的实习生安纳金。”

直到安纳金开始对他介绍这个项目的情况五分钟后,他都觉得这个小伙子彬彬有礼、条理清晰、是可造之才。

然后安纳金就提出了他天马行空的想法——一个音频节目,让欧比旺的好感立刻无影无踪。


“孩子,你的确知道你在什么部门?”

“Non-profit,所有的暑期实习项目都是在这里。”

“那请你给我解释Non-profit的意思?”

“这里所有的项目都是为NGO或者付费很少的客户做公益性质的PR服务……”

“付费很少,孩子,一个音频节目的预算你知道有多少吗?”

“呃,我不……”

欧比旺站起来,走到室内唯一一块白板面前。

“我们为这家画廊做六个星期宣传,假设一个星期一个节目,每期半个小时,那么就是6篇script,每篇script算它一万词,这种算得上两篇署名文章了吧?署名文章的最低收费是500块起,那么就1000块一篇,总共6000块。最关键的是还要录音室租用的费用,租用一天就得5000块吧?假设我们神速,六次也要三万块,一共三万六千块,还不算音频剪辑、节目推广的费用,不算我们注册VIP账号产生的额外费用。你认为这家画廊出得起这么多钱吗?”

安纳金看着他,又看看写满数字的白板。“我以为我们只是在brainstorm阶段,这只是我一个不成熟的想法。”

“Okay, brainstorm阶段。”欧比旺点头说,“但是据我所知,我们明天就得让他们对我们拿出的成熟方案买单,下个星期我们就要给他们第一个不管是什么的成品了对吗?”

“我认为是这样的。”

“所以,grow up! 把你不成熟的想法变成熟点。”

安纳金眨了眨眼,那孩子现在看上去甚至有点委屈,欧比旺寸步不让针锋相对地看了他几秒钟,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

他才来了三天,欧比旺,你看看你对这孩子都做了什么。你当他是你三年经验的SAE或者AM。这场大雨、这次突如其来的工作变动带来的挫败,让他变得太暴躁。


欧比旺叹了口气,把湿透的额发捋到耳后。

“……我们一起,把你不成熟的想法变成熟点。”



2

两小时后。


在探索了无数种“如何在六个星期内把这个无偿客户好言好语不太浪费资源地送走”的方案后,欧比旺口干舌燥、喉咙肿痛,近乎绝望地看着会议桌上那些A4纸。

“不如就随便给他们写几篇blog,放到他们网站算了。”欧比旺说,“他们有网站吧?”

“有,但是阅读量就十几。”

“拜托!”欧比旺这次抱怨得真的很大声,“他们又没有KPI要求!他们只是需要借用我们的脑子出几篇content罢了。”

“是这样没错,但如果内容传播率不高,又怎么能体现我们agency的能力呢?”

好小子,居然拿话噎他。“让我来告诉你一件事,安尼……”

安纳金打断了他。“请叫我安纳金,先生,只有我妈妈才会叫我安尼。”

“好的,安纳金。”欧比旺用上自己最循循善诱的语气。“在成年人的世界……当他们自己知道自己是属于non-profit部门管理的客户,他们就知道不该对效果期望太高。”

安纳金定定地看着他,欧比旺被他看得心中犹豫。“怎么?”

“您大概不记得我是学什么专业的,对吧?”

欧比旺的确没看完他的自我介绍邮件,而作为一名资深高管他从来不会为没读完别人的邮件而愧疚。“不知道。”

“我是学平面设计的,业余时间也画点画,抽象的、写实的、人像、风景,我什么都画。我试图去卖掉它们,但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根本就卖不出去。而那些承诺可以帮我卖掉画的中介们,又收取很高的中介费。”

欧比旺想说,你说的这些和我们在说的这个项目有什么关系?但安纳金眼神中的某些东西让他沉默不言。

“只有在这家画廊,它是公益性质,不收我的钱,免费把我的画在里面展卖,还会说明作者的情况,我因此卖出了不少作品,也接触到很多好心人……他们是真心想帮助我的母亲。哦,忘了说,她得了癌症晚期。我卖这些画就是为了筹钱给她,虽然我知道可能最后也没有什么用,但是事在人为,是吧?”

做了十年PR的资深高管欧比旺·肯诺比先生看着这个初出茅庐的男孩,有那么一刻,他看见了当初的那个自己,雄心壮志想要做出点什么,在面试时说PR不是propaganda,而是真的把有价值的声音传递给需要听到它们的人。


欧比旺叹了口气,看了看外面仍然阴雨连绵的天气。

“也快中午了,我们吃饭去吧?”他试探着,努力不要让自己的语气变得过于命令。“我知道广场对面有家很好的三明治店。”

“我带伞了。”安纳金说,拿出一把很大的黑伞,“而且它还很大。”

“那最好不过了。”欧比旺说。


结果外面的雨比他们两个料想得都要大。

“天啊,这糟糕的天气。”欧比旺揉着眉心,“我宁可饿着。”

但安纳金却在挽裤腿,并问他:“你喜欢吃哪种三明治,我给你买回来?”

“哦不。”欧比旺说,“我可不想成为那种压榨实习生、让实习生冒雨买午餐和咖啡的坏上司。”

他低头看看自己昂贵的西装裤,把裤腿也挽起来。

“你的袜子……是BB8?星球大战里的机器人?”

好极了。现在刚认识几小时的这个年轻人都知道他竭力维护的隐私信息了。“是的,但是其实……”

“我的袜子是R2D2。”安纳金指给他看,然后对他咧嘴笑了一下,今天里的第一次。“看上去我们的共同点远比看上去的多。”

欧比旺摇摇头,然后和举着伞的安纳金一起冲进了大雨里。


欧比旺从未觉得每天上班都要横穿的广场有这么大,他感觉他们好像一起跑了有一个世纪。但当他们最终跑到三明治店屋檐下,扶着膝盖喘气时,欧比旺发现自己和安纳金一样克制不住大笑的冲动,因为这实在是太傻了。在这种天气里,他们居然还要追求什么好吃的三明治,而不是简单地在办公楼里糟糕的cafe解决掉午餐。

安纳金为他拉开玻璃门:“肯诺比先生,请。”

欧比旺一边擦掉额头上滑落的雨水,一边把安纳金率先推进了店里。


这可能是欧比旺第一次像只落汤鸡一样,如此不优雅地在这家他最喜欢的店里就餐。侍应生出于礼貌没有当面对他说什么,但当他转过身去,他知道他们一群侍应生正在一起窃窃私语。安纳金也注意到了,但欧比旺示意他不要出声,而是直接把他们的侍应生叫来了。

“先生们,还有什么事么?”

欧比旺从钱夹里拿出一张50块的纸币,放在桌边打印好的账单上。他前倾身体,语带威胁:“如果你还想要这小费,并且还想在这干,就乖乖的和你的无聊朋友们闭嘴。”

等侍应生脸红一阵白一阵地走开,安纳金笑了笑。“看来用钱说话……的确很厉害。”

很奇怪地,欧比旺听不出他是不是讽刺。更奇怪地,欧比旺一点都没想过拿上司的位子压他,更加没想过一个实习生这样对上司讲话是否有点太欠考虑。相反,欧比旺微微一笑。“你尽管讽刺我好了。”

“不是讽刺……”安纳金说,“是一个事实。”他低下头,眉眼间第一次显现和年龄不相符的忧虑和沉重。

欧比旺凝视着他,突然说:“和我说说你的画……还有那家画廊其他画家的画。”

安纳金笑了,这次是个有些揶揄的微笑。“哦,所以现在您真的感兴趣了。”

他在“真的”上面加了重音,这绝对是个讽刺。但不知怎么,欧比旺并不是很介意。

欧比旺喝了口茶。“我只是对于怎么更好地完成项目感兴趣。”

安纳金脸颊的酒窝在这个角度非常明显。

“又一个共同点,先生。”


TBC

评论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