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我看这篇repo的时候被感动哭了,字面意义上的。

看着这个我仿佛也回顾了一遍自己写的文,我以为我在循序渐进,实际上却是一脉相承。看来虽然结局变,背景变,甚至风格变,对人物的理解没有变。

我曾试图和自己掰扯“老王对小明的感情是否可算作是爱情”,毕竟情爱在老王心中只是很少一部分,而他对小明的感情更可以是很多种,从愧疚到救赎,从父爱到大爱。在每次小明问老师是否喜欢他、什么时候喜欢他时,实际是我的内心交战与自我说服。

而我想,到了《今日之日》的时候,我可能终于把自己说服,不是找到了完美答案,而是不再去纠结这个问题了。如你所说,他们是最适合走下去的人,他们的过去和经历铸就了他们所处的这个今天,也将支撑他们继续前行。

何况演员们也在不同程度上给了我答案。老刘说:你眼中的春与秋,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老胡说:冬天过去了,我就爱上了春天。这是包罗万象的大爱,也是自然生发、而最为朴素的小情小爱——而谁又能说个人的情爱之中,不能包含着愧疚、救赎、父爱以及普世之爱呢?

最后,我想说,个人写哭了的文是最开始的《入局》,rps的《入戏》和《侥幸》。尤其侥幸,是从头到尾哭得很厉害写完的,倒不是有多真情实感,只是觉得,太深沉的情感,是必须通过眼泪来宣泄;太浓烈的情感,是必须通过眼泪来纾解。而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是《昨日之日》,因为“老王藏了多年的热泪,终于簌簌地流了下来”。

一如我的热泪,倾注在我对两个人物的理解、与倾慕之中。


sorakyla:

TO  @阡陌花开 太太的REPO:

那天我在看W杂志对许多明星关于“你最喜欢的情爱片段”的采访视频,其中Jake Gyllenhaal有说:“不管是表达性还是表达爱的场景,你与一个人恋爱的历史要浓缩在这些场景里,就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揉进某一个情爱镜头里。”那一刻我想到了《今日之日》,那是由一场性爱贯穿始终的故事,而老师和明台的爱情,他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其中了。

我总想起老师的一个侧影,那一次老师假意要赶走明台之前,他坐在明台床前的椅子上,笔直的军姿,手安放在两膝上,看起来坚硬挺拔,他在等待,等待明台醒过来。许多温柔即使不宣之于口,甚至连自己都骗过去了,但我总觉得那份等待出卖了他,那身影泄露了他的温柔。阡陌太太的文字里有无数种老师的温柔,那记着他每个学生名字的硬皮本子,他所讲述的每个学生如何故去的故事,甚至是他不愿麻烦副官缝的军服最下面那颗掉落的扣子,每一处都带给我感动。

每一次看《故事》我都会哭,第一个泪点总在宁晓问老师,她的父亲是像老师那样的好人吗?她说老师是英雄。明台也说过老师是英雄,能看到有人亲口对老师说这样一句话让我百感交集。老师曾在明台毕业那晚,梦见一座荒冢只觉死罪难赎;他不忍告诉那些将要毕业的孩子们,他们可能面对的残酷,因为害怕说出口了便要成真;他在《今日之日》里说,他是为了山川河流而坚持,为了像明台那样的孩子而坚持,所以总该要有人懂他的。他的终局是死在自己最心爱的学生手上,死后无法正名,所以总该要有一个时空,有人能看到他也有害怕与天真,他能够亲口说出自己的胸怀和抱负,他的学生们能够懂得这一颗真心。

我常常能在阡陌太太的故事中得到安慰,老师希望他最心爱的学生永远不知道真相,希望他恨他、忘记他,可明台还是知道了老师希望他“百岁无忧、平安喜乐”;他的学生都没了,连尸骨都荡然无存,可明台还在,回到了他身边;他们都曾流不出眼泪,可终能在彼此的怀中落下泪来。这是作者才能给予的温柔和救赎,就好像《虚构》里老师写了一个只属于明台一个人的大团圆结局,在阡陌太太为读者创造的这个时空里,老师的手臂最终没有落下,不管是当卧底、做国家机密的研究项目还是当笔友失联,无论经历多漫长的空白,最后老师总会回来;无论经历多漫长的等待,明台终会敲开四合院的那扇门,拥抱他的老师。

《新年》里老师将十九岁的明台的照片缝在衬衫夹层中,想着如果明天是最后一天,他希望能看他最后一眼。我想起那一夜的乱葬岗,老师在这人世间的最后一眼看的真的是这个学生。在明台因为致幻剂产生的幻觉里,他站在街上,看不清脸的人潮在他身边匆匆而过,那是一个失去了信仰的迷路的灵魂,他的老师将他丢在了那条街上,并且不会再来接他回家了。

如果一开始就能称之为爱情,那这一定是我看过步调最不一致的爱情之一了。就像瞄准镜里那一瞬的对视,明台跃跃欲试,而老师却是漫不经心。明台求死而同穴,而老师却希望被忘记。阡陌太太的故事里,明台常常问“老师是什么时候喜欢我的”,我觉得至少在故事里,他或许一开始就喜欢了,那种生机勃勃、热烈温暖的东西对他有天生的吸引力,可同时那也是陌生的情感,没有自觉,所以觉得能看最后一眼就够了,所以才会丢掉了明台。

然后,“时间都停了,他们都回来了”。

明台教会了老师爱情,明台问:“老师,您喜欢我吗?”老师说:“喜欢啊。”他的名字刻在了老师心上,他们的故事合并成了一个,他们终能一起苦守,一起并肩行走在月光下,走很久很久。

《今日之日》中的这场性事是他们圆满的当下,是对曾有过的疼痛的致礼和告别,也是对未来的希冀,从此他们的爱情有了开始,也有了未来。

Repo写到一半的时候,我看了《戏剧以及戏剧化》的完结篇,老师最后一个上台,被明台拉到台中央,沐浴在掌声中的那一刻我很想哭,他们从前发生的一切都在我眼前快速闪过,隔了漫长的时间线,终有人看到他们的故事,这掌声是迟来了很久的感谢,这欢呼是对他们爱情的祝福,他们终于能够听到。

最后的最后,表白一下阡陌太太所写的全部的rps,虽然萌的是角色,可是总忍不住希望扮演者私交也好,现实不能尽如人意,但我在她的文字里找到了慰藉,那是用她的个人理解串联的故事,我记得看完之后心中潮湿的感觉,我讲不清楚那种感动,但我真的感觉到文字是有力量的,让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宽广、很有包容力的人。



评论(5)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