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一个十分简短的REPO

我一贯是个不大会剖析自己究竟在写啥的人,也一贯是会从喜欢AB CP里的B到最后喜欢上AB CP里的A(什么毛病)。这种转变跟偏向势必会带来对CP理解的不同,和叙述角度的不同。对于台风嘛,通俗的说就是我在逐渐变成一个胡椒。

起先想给小料写的故事是,四合院重逢后,小明心里仍没意识到自己对老王有“非分之想”,仍是当做一位老师和慈父去照看,却又下意识地表现出偏执与占有欲。老王看在眼里,便有意识地引导小明探查自己内心,继而厘清感情。

——然后,我卡了。

所以就有了仓促的《失明》,一起抽烟的场景有两段从之前那个故事搬来,是在三万英尺的高空写的(所以写得晕晕乎乎)。喝酒的场景本来也想给之前那个故事:一个有意叫小明喝醉好让他袒露心事的老王,一个醉后吻得充满试探的小明(所以改得也乱七八糟)。

老王怀念着从前意气风发的小明,小明知道老王在骗他但是仍然爱着且爱得义无反顾。我在很多个故事里都表达过这两个理解,然而这是第一次明说。小明和老王是相似的,而且老王看出了这种相似,在这篇里,我又额外地让老王意识到了自己的温柔,和自己对小明的温柔。这对老王来说,可以算是新的突破了。

看月亮的事。其实整篇我最喜欢的一句也是关于看月亮:“他只是站在那里,有些徒劳地望着月亮,一言不发了。”相逢对面不相识,本是绝佳的一个抒怀时机,因为心无挂碍,以为是对着第三人。但我还是安排小明没有说——他不会讲的,他跟老王的故事,根本讲不清楚也说不明白,说出来了也没人能懂,就只能埋在心里。在某个瞬间,看着月亮的小明意识到了自己的孤独,所以“徒劳”,虽然他思念的人就在身边

最后说小料的名字:冬天过去,我就爱上了春天。是胡歌儿说的话,我觉得从老王视角也非常合适。对于老王来说,那个漫长的、生命中的寒冬已经过去,小明就是他的春天。

谢谢你的repo。然而我还想知道个人特色是什么啦!

oriolekoh:

是关于 @阡陌花开 太太的春天小料的。非常简短,含有可能会影响阅读体验的透露,并且实际上个人性太强,接近我自说自话。所以还没看的姑娘们请不要点开,我觉得阅读体验不受提前影响是最好了。谢谢。


看完了《失明》。

可巧不巧,我忽然决定读读这故事的之前刚好去阳台抽了一根,阅读过程中苦辣的余味犹自在我喉咙里打转。这纯属巧合,但意外造成了非常特殊且有趣的感受。这大概没法复制,并且为这个觉得很开心。这个体验几乎是完美的。我像一个在清夜又不在其中的人一样,去看那个又大又圆的月亮。我的喉咙自行卡住,两眼自行落下眼泪,you bad bad(赞叹地。

非常喜欢。前半部分非常喜欢,很有力;后半部分对我而言相对比较匆忙,以我个人以往的经验是需要再哭一会儿再进入这个疲惫又满足的状态的,这一篇把我整个过程提前了——直白点儿说,就是我还没哭够(抖M。但整体上没关系,这是我个人的问题。

格外有趣的一点是,这个故事的词句不像往常我的感觉一样,带着非常明晰的个人特色了。我说的个人特色买本子的姑娘可以在《今日之日》里面体验一下。我不知道是纸质本的原因还是的确这一篇就是这样,但不得不说看相对熟悉的作者却没看到容易让我想到以外事情的细节是一件很好的事,这样更接近于全心去感受这个故事。

不管是我自身的巧合原因还是说作者来决定的设计上,整个体验可以说很完美,谢谢你。

评论(5)
热度(24)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