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伪装者】【粮食向/微双毒】无题

一个片段,又名明楼和明台谈王老师,为今晚王老师在台词里上线预热,也可作《葡萄成熟时》番外看

我想如果明楼真和明台谈王老师的话,一定会语调克制、隐藏细节,但即便如此,也能听出其中未被说出的那些故事、那些回忆。那些明台永远无缘得见的回忆。


“我曾在军统短训过,那时王天风是军校里的明星学员,非常优秀,所有课程全是满分。除了训练,特训班里还有思想教育,是只有进入优秀行列的学员才能去,聆听戴笠的耳提面命。他从未缺席过。”

“戴笠很赏识他,因为他好像没有感情一样,而只有没有感情的人才不会被利用。短训期间,我有次和他分在一组练近身搏斗,那天外面下大雨,训练照常,我们都在泥地里淋着雨。可他打起架来真是不要命,好像跟我有仇似的。我被他按在地上动不了,那一个个耳光就往我脸上甩啊,我敷了两天冰块脸上肿才消。”

“毕业以后加入蓝衣社,他成了我的生死搭档。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怕他冲我后背捅刀子,因为谁挡了他的路,哪怕是自己人,他也照开枪不误。不过,我们俩合不来,他太随心所欲,我总得为他的临时计划随机应变甚至见招拆招。你大姐说我现在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多半是那时候锻炼出来的。”

“后来在巴黎,我救了他一次。那是冒了风险的,也算是九死一生。结果我把他背回隐蔽点,给他处理伤口的时候,王天风竟然说我不应该放弃任务回去救他,因为这样我就冒了暴露的风险了。那时候年轻气盛,他身上还有伤呢,我俩还是打起来了,整个绷带上血都浸透了,打完了还得我重新给他包。那时候我就知道,这人真是个疯子。”

“再后来就拆伙了。从巴黎回去后,军校缺人,王天风被调去了,我继续呆在上海。走之前我送了他一块手表,对,就是他送你那块。他当然不收,我说,或许以后就再没机会见面了,他才肯收,还告诉我,如有一天,再见到这块表,那就是他殉国之日。还真给他说中了。”

“我想,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活下来。”

“在巴黎养伤那时候,他曾经和我说,明楼,你有家人,有人牵挂着你,你不能死。我当时说,那你就可以害死自己?你可真伟大。后来,他把这话原封不动还给了我,我就明白了,他又要玩巴黎的那一套,为了保护我的伪装,甚至可以牺牲自己。其实,在看到你从军校返回上海,拿着那块表的时候,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天,王天风去意已决,不会回头的。”

“你的老师王天风,是个值得敬佩的人。或许他身上叛徒的名声永远洗不掉了,可是明台,你得记着他的忠诚,他的坚持。王天风没有还活着的家人了,汪曼春查到的他在重庆的那个家庭住址是假的,压根就没有那个门牌号。他那个性格,还有我们所做的事情,注定我们也是没有朋友、没有可以交心的人。就像他说的,每天都在死人,军统里每天死的人都不知有多少。当年同期受训的人之中,也都不剩几个。在军校,他身边最亲近的也就一个郭副官,可最后也死在他手下。他心是真狠,当初戴笠说没有感情的人才没有弱点,没有弱点的人才能做最优秀的特工,他可以说是做到了。”

“他最后,保了你的命,保了我的命。很难说是出于大业还是私心,但是明台,我希望你永远记着你的老师,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改变过自己的信念,从来都一直相信着,终有一日会云开雾散、霞光满天,终有一日这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会见到旭日升起、见到希望曙光。”

“加入蓝衣社时,他和我说,纵至绝处、不改初衷。他到最后都没有放弃过,没有改变过。他比我不知变通、不懂转圜,我曾经因这点看不惯他,现在却因这点而敬佩他。他是一个真正的殉道者。我想,他从来没有在意过身后名,但只要我们这些认识他的人明白他、了解他,那对他来说,那也就够了。”

明台沉默了一阵,说道:“老师说,你们两个,朋友算不上,是赌友。”

明楼笑了笑,负手而立,望向窗外的朝阳。“在我心里,他王天风,永远是我的战友。”



评论(11)
热度(30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