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Obikin/AO AU】七年之痒 5-6

1-23-4

这更有点长,而且后面好像有点奇怪hhh


5

欧比旺在刺眼的阳光中醒来。昨晚临睡前他忘记拉窗帘,于是上午十点钟的阳光得以越过窗台洒落在室内。阴雨连绵了几天的糟糕天气,到了周末倒是大发慈悲地转晴。

还没等欧比旺思索出要如何利用这样的好天气,安纳金已经在敲他房门了。


“进来吧。”欧比旺说,随后惊讶地看到安纳金端着一个小小的托盘走进房间。那上面有面包、黄油、煎蛋、烟熏肉,还有一杯鲜榨橙汁。

“天啊。”欧比旺纯粹是感叹。“我真的觉得帕德梅会为了和你分开而后悔。”

“或许她厌倦了我的早餐。”安纳金说,微微低着头。欧比旺几乎要为此道歉,他不该提起安纳金的伤心事。

年轻人抬起头,片刻后恢复了他的阳光灿烂:“嗨,今天天气这么好……”

几乎是同时。“不如去河边走走?”“不如去河上划船?”

好极了。他们总是这样南辕北辙。

“去划船吧。”欧比旺妥协道,“每天都吃这么好,需要消耗一下体力。”


但安纳金轻车熟路带他走到的却是学校帆船队的训练场,并轻车熟路地用老校友的身份贿赂了队长,借到了一艘船。

欧比旺说:“我以为你说的是皮划艇,这个我可不会。”

安纳金把他拉上船,动作熟练地升帆、启航,然后再次抓了一个欧比旺没想到的重点。“所以你会皮划艇?”

“我和你一样,小子。”欧比旺故意装老成,“当年我也是皮划艇队的,带领校队拿到过联校比赛冠军。”

“天啊。”安纳金脸上的震惊难以形容,“你怎么从没和我说过?”

“怎么说?天天拿着奖杯在所有人面前炫耀吗?”欧比旺笑起来,“而且那时皮划艇队的指导教师,你一定想不到。”

“是谁?”

“是奎刚。”欧比旺找了个舒服的位置坐下来,开始享受查尔斯河上的微风,“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们在水里划,他就在岸上跟着跑,还有节奏地吹哨子,和训警犬似的。奇怪的是,那居然很有效。因为听得太多,我们在比赛的时候,脑海里真的一直回荡着他的哨子声,那帮我们找到节奏感。他真是个很有意思的教练,也是我很敬重的导师,不过他已经退休好几年了。”

安纳金忙着把船引领到开阔的河道上,没有立即接话。欧比旺观察着他的表情。“你不喜欢奎刚?”

“什么?”

“你在皱眉。”欧比旺具体地指出,“看起来很忧虑。”

“可能因为我在他那门课上分数最低吧。”安纳金笑了笑,把缆绳系好,在欧比旺对面坐下来,“不过别担心,我完全没有不喜欢奎刚教授。”

“他对每个学生都很和蔼,学生们都还挺爱戴他。”欧比旺不自主地回忆道:“但我做他学生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很凶的老师。我对付你们的很多伎俩都是从他那学的,比如朗诵实验报告,因为实验报告的准则是要清楚、易懂、不会造成歧义。”

安纳金说:“我记得那个部分我最糟糕,你还说我的实验报告像纪实小说……”

“文采斐然,但不知所云。”欧比旺笑了,“我还记得有一次你的实验报告后面还用铅笔写着一首诗……那是给帕德梅的吧?”

安纳金犹豫了一下,给了欧比旺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其实,那不是给她的。”

欧比旺挑起眉:“根据我的记忆,大学四年里你没有追过别人吧?”

“没有公开地追过,准确地说,但……”

“所以这是你离婚的原因?你移情别恋了?”

“不是!”安纳金提高声音反驳,为了避免引起大庭广众之下别人的注意又调小音量,“我觉得我们彼此并不适合……”

在安纳金还在斟酌措辞时,欧比旺打断了他。“我觉得我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和你谈论此事的对象。抱歉提起这个。”

安纳金沉默不语,欧比旺转过头去看河畔缓缓掠过的风景。他开始庆幸安纳金选择了帆船,如果是皮划艇,他不确定他现在的体力是否还划得动。


“这里是我最想念的风景。”安纳金说,他的眼神流连在岸边的建筑和草木上。

欧比旺说:“DC也有湖吧,还有樱花,也很美。”

“DC充满了政客。”安纳金说,“我不是说政客就一定是邪恶的,但过多地看见他们让人感觉不快。”

欧比旺转头看他,充满惊奇地:“这不是以前我在课上说的吗?当然这是我很私人的观点。说实话,要是在环境署,为保护生态圈、保护濒危生物做点贡献其实也很好。政客未必不能做事。”

“我想我有太多观点被你影响了。”安纳金笑了笑,“你太有说服力了。”

欧比旺说:“我的观点可大多都比较离经叛道,不能乱听。”

“我倒觉得你的观点非常正统。”安纳金说,“你总是在维护教科书上的内容,当我指出它们有失偏颇的时候,你只是说有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导致这里没法写的那么详细……”

“那是你的探究精神太强了。”欧比旺说,“别的学生都没有来问那么细节的问题。我得说,为了回你的邮件我曾经三天看了两个大部头,都熬出黑眼圈了。”

“你可以不必那么当回事的……”可能是欧比旺的错觉,也可能是午后的阳光太热烈了,安纳金的脸颊看起来有些发红,“那只是……谁年轻的时候不喜欢挑战权威呢?”

“我只是不想让你失望。”欧比旺说,后知后觉自己应该用“不想让我的学生失望”,而非“不想让你失望”。

但安纳金的眼睛因此而亮起来,欧比旺也没有再多作解释。他们静静地坐在船上,看了一会儿两岸的景色。


过了一会儿,安纳金打开背包,拿出两只三明治和两罐汽水。

“我记得帆船队有规定,船上严禁饮食。”欧比旺说。

“但我们又都不是帆船队的成员。”安纳金眨了眨眼,在唇边比出噤声的姿势。“别说出去。”

欧比旺摇摇头,无奈地接受了安纳金递来的三明治。“对了,你什么时候学的帆船?”

“刚学的。”安纳金说。

“什么?”

“学了三天吧,在上星期天气好的时候。我也就是这么认识的昆兰·沃斯。”

“他可是靠着业余帆船选手这招把他女朋友泡到手了。”说起昆兰,欧比旺又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什么在帆船上特别适合和心上人野餐、看风景,气氛非常好……”

欧比旺忽然止住话头,意识到自己刚才说了什么,安纳金看着他,嘴角带着揶揄的笑意,在他“天啊你现在什么都不要说”的目光下,仍然开口说:“我觉得现在气氛也非常好。”

欧比旺非常破罐破摔地说道:“那么按照套路,接下来就该是烛光晚餐,然后送回家在门口道别表示今天很愉快下次再约……”

“下次我们去游乐场吧。”安纳金忽然说,“下周末孩子们会过来,保姆休假了,帕德梅抽不开身,就托我额外照顾几天。”

欧比旺看着他,发现他表情是认真的后,露出了安纳金在他脸上见过的最惊恐的表情:“天,我真的坐不了过山车。”


这天余下的时间里,他们真的按套路吃了烛光晚餐,真的在晚上九点才回到公寓。这差不多就是一个约会了,如果不是他深知安纳金是个已婚又离婚的直男——


在欧比旺准备推门回自己房间前,安纳金忽然叫住了他,并走到他面前煞有介事地说:“今天很愉快。”

欧比旺试图从他脸上看出这是玩笑的痕迹,安纳金果然笑了起来,脸颊上浮现可爱的酒窝。“是真的很愉快,教授。”

他喊了他敬称,这让欧比旺感觉他们过去的相对身份被提醒,但同时,他感受到一股暖意和亲切。以及一阵微弱的不安——他好像又要回到当安纳金如此称呼他时,对他微妙而冲动的crush状态。当时他克制自己不再深想,而现在,安纳金实际上已经不是他的学生了……

安纳金只是一个结婚又离婚的男人,对他的前老师释放出过多的善意。


欧比旺这样想着,回答他:“晚安,安纳金。”



6

接下来是非常忙碌的一周,但在这一周因为一则爆炸性新闻,欧比旺和安纳金闹得很不愉快。


他们是在饭桌上说起这个,实际上是欧比旺问的安纳金,因为这则新闻在学校、整个学界都已经沸沸扬扬了。那就是安纳金所就职的Sith生物制药公司伪造批文上市一款治疗心脏病的药品的丑闻。安纳金为他的新老板帕尔帕廷辩解说实际上药品完全合规,但因为政府被另外一家竞品公司游说,迟迟不下批文,耽误了药品上市。欧比旺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遵循规章制度,尤其是药品这样人命关天的东西。安纳金则说那么耽误了上市时间又有多少本应可被挽回的性命消逝。两人僵持不下,就连面前的煎鱼也食之无味。

最终欧比旺说我不和你争然后回了房间,并在接下来的两天早出晚归,和安纳金在公寓的时间完美错开。


于是当星期五晚上欧比旺回到公寓时,他完全被卢克和莱娅热情的拥抱弄得猝不及防。安纳金仍然在厨房里忙碌,他的头发有点长长了,随意梳了个小辫子在脑后。

“欧比旺,我们这周有学习写诗,想看看我写的诗吗?”卢克拽拽他的袖子。

“我很乐意。”欧比旺说。

“要叫肯诺比教授,卢克,要有礼貌。”安纳金端出牛排,还有四份奶油蘑菇汤。

“肯诺比教授——”

“别,你可以叫我欧比旺,或者本,如果你喜欢的话。”

“我更喜欢本。”

“那么就本。”

“那太好了。”卢克说,“我在诗里也是这么写的。”他把手里的本子递给欧比旺。


“独自住在沙漠里/唯一透过望远镜能看到的是/两个太阳

干燥农场仍然没有下雨/我讨厌蓝色牛奶但我必须喝掉它


但陌生人本忽然到来/告诉我有个怪物

它有着鸡的头鸭子的脚还有女人脸/在灌木丛里等待着我们


我驶过沙漠/我驾驶快艇滑翔

我祈祷我不要找到我不想找到的东西/在角落里等我

哦不/ 本说那怪物可能就在等你”*


“这更像是悬疑小说。”欧比旺评价说,“但这里面的所有东西都很新奇,你很棒。”

“所以他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莱娅撅起嘴不服气地说,“而我只是写了一些宇宙和星星的事情。”

“这些都是我梦见过的。”卢克说,“我总是梦见我住在沙漠里,那里有两个太阳。”

“你可能是游戏玩多了。”安纳金说,坐在餐桌边。“我倒不是很喜欢沙子。”

“我觉得这孩子很有成为诗人的潜质。”欧比旺对安纳金说,“你应该跟帕德梅说说,培养他的文学素养什么的。”

“终于。”安纳金说,“两天来你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关于我儿子。”

欧比旺感觉自己脸上发热。“别在孩子面前说这些。”再一次地,说出口他才意识到自己在说什么。

安纳金抿嘴一笑。“吃饭吧。”


这顿饭一如既往地十分美味,餐桌上卢克和莱娅说了些在学校的趣事,让整个房间里的气氛轻松愉快。欧比旺不记得自己上一次如此放松、感到如此温馨的家庭氛围是什么时候。他开始担心回到自己那间小公寓后会忍受不了那种突如其来的孤独。


吃完饭,卢克和莱娅自觉地把盘子端到厨房。安纳金暂时还没动,对欧比旺说:“你公寓的供暖修好了吗?”

“应该差不多了。”欧比旺回答,想着自己是否应该主动提出搬走。

“别误会,我不是赶你走。”安纳金说,“正相反,我是想说反正我这里条件不错,不如你搬来到——”

“Dad!” 莱娅的喊声打断了他,“这个外卖盒子你忘记扔了。”

安纳金脸上忽然闪过一阵不安的表情。正看着他的欧比旺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

“什么外卖盒子?”欧比旺问。

“就只是前几天——”

“就是我们刚刚吃掉的外卖的盒子!”莱娅插嘴说。


她清脆的声音让整个房间陷入了安静。


安纳金的脸色变白了。欧比旺慢慢地说:“所以,一直以来……”

“欧比旺,这不是——”

“你一直误导我认为这些菜都是你精心烹调的。”欧比旺厘清事实,“而实际上这一直都是你买的外卖,然后伪装成你自己做的样子。”

“我不是有意要骗你。”

“但这的确就是,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动机是什么,但是——“

“因为我想留下你。”安纳金飞快截断他的话,年轻人的蓝眼睛映着光,“因为我爱你,教授,从很多年前开始,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直到现在也是如此,我以为如果你喜欢这些你就会多留一段时间——”

欧比旺完全因为他说的这句话而愣住了。但安纳金的急迫和他脸颊上渐渐浮起的红晕证明他此言非虚。欧比旺最终说:“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这些吧……”这更像无力的负隅抵抗而非一个正经的拒绝。

安纳金望了他一眼,站起来去催孩子们洗漱。留欧比旺坐在餐桌边,思考着刚刚发生的所有事情。


*完全借鉴了Bad lip reading作品欧比旺名曲《爱的灌木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559101


评论(4)
热度(88)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