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化一

我没文化
微博 http://weibo.com/u/2626409787/

【Obikin/AO AU】七年之痒 1-2

激情更文,我怎就管不住这手(。

其实七年之痒指的是七年带来改变


1

波士顿的天气日常令人难以捉摸,明明前几天就算再迟钝的花也在这暖洋洋的春意中绽放,这几天又一阵寒流,甚至下了一阵雪。

欧比旺照常拎着他的公文包穿过庭院,准备去他常去的学校边上那家咖啡厅点个三明治当午餐。这个时节学校里的参观团队总是特别多,急着填报大学志愿的年轻人跃跃欲试提前来理想学校参观,也不乏一些家长带着年纪还很小的孩子们来超前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气氛。

这种场景对已在这里任教近十年的欧比旺·肯诺比教授来说已经是平平无奇。他低着头穿过纷乱的人群,冷不防被人拽住衣角。他略带错愕地看去,一个年纪约摸七八岁的男孩正大胆地望着他。


“嗨,先生,不好意思打搅您。”小男孩很有礼貌,“我想我和我父亲走失了。”

他看起来很像负责寻人启事的吗?这是欧比旺的第一个念头,但男孩明亮的蓝眼睛让他不忍找借口离去。“我带你去教务处,他们有广播。”欧比旺和蔼地说,“你叫什么名字?”

“卢克。”男孩说,“卢克·天行者。”

这个姓氏让欧比旺彻底愣住了,在他过去的生命中只认识一个天行者,他的眼睛也像眼前的男孩一样明亮,这不可能会是——


“卢克!”一个声音从他背后传来。欧比旺本能地转过身,然后他就看见了多年未见的学生安纳金·天行者,正快步向他走来,手上还牵着另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孩。

“卢克,你跑到哪——”安纳金的目光总算从孩子身上转到欧比旺身上。欧比旺感到这可能是近年来他最尴尬的时刻,因为他的前学生正惊讶地扫视着他,好像在看什么令人惊叹的实验报告。

“哦……欧比旺。”安纳金说,明显看起来有点紧张。安纳金的头发还是那么乱、也还是那么耀眼的金色,黑色的风衣因为跑动而敞开着,脸颊上有淡淡的红,欧比旺觉得可能是被这突变的天气冻的。

“很久不见了。”欧比旺点点头,以自己最平稳的声音说道,“带着你的孩子……来拜访母校?帕德梅还在华盛顿特区?她工作很忙吗?让你一人带两个孩子?”

安纳金看起来有些尴尬,似乎在犹豫什么,但他还是说了,当着孩子的面:“我和她在年初刚办理了离婚手续。”

“哦……哦,是这样,I’m sorry.” 欧比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这个的意思究竟是很抱歉提起,还是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他情不自禁地看着那两个孩子,那个女孩和帕德梅长得很像,而刚刚认识的卢克眉眼间又全是安纳金的影子。相似的是,听到父母分手的消息他们都显得很成熟、平静。欧比旺突然感到这是一个不属于他的、陌生的世界。“那我先——”

“欧比旺。”安纳金叫住了他。“不忙的话,晚上到我家吃个饭吧?我觉得我们需要叙叙旧。”

“你家?”

“我的公寓。”安纳金纠正说,“我刚刚接了这边的一份工作,才搬来三天。”他从大衣口袋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欧比旺,欧比旺下意识地接过,安纳金紧接着拿出一支笔,说了句抱歉,然后垫着他的手,在那张名片背面写下了一串地址,和电话号码。

安纳金抬起头,微微咬着嘴唇。他这个样子就是在恳求什么,欧比旺非常清楚。“请一定来,好吗?我亲自下厨。”

“好。”欧比旺不由自主地说,过了这么多年,他还是学不会拒绝安纳金。“晚上七点,我一定到。”

安纳金点点头,一手一个领着他的孩子,这位年轻的父亲弯下腰,对两个孩子耐心地说:“爸爸带你们去吃冰淇淋,怎么样?”

孩子们发出一阵欢呼,安纳金带走了他们。欧比旺目送着他们的背影,安纳金头也没回,但那女孩子和卢克都回过头看着欧比旺,还对他挥手。

欧比旺微笑着对他们挥挥手。多可爱的孩子们,帕德梅一定把他们教导得很好。安纳金看上去就不像会好好带孩子的,毕竟他以前——

欧比旺提醒自己从过往的记忆里醒来,在午后清冷的阳光下转了个身,走向他早该买的三明治。



2

欧比旺决定收回自己的话。


首先,安纳金的公寓就让他吃惊。装潢简洁,各式物品布置得井井有条,还意外地使用了浅蓝和嫩绿的配色,春意盎然的同时又给人海洋般的沉静。欧比旺还记得当年他去安纳金宿舍时,那间小小的屋子有多乱。看来婚姻生活的确能改变一个人,也能改变一个人的审美。

其次,安纳金的厨艺什么时候这么好了?一进门那诱人的意大利肉酱的香味就让欧比旺的胃咕咕作响,系着围裙的安纳金转过身,看见他进来,笑着说:“马上就好,你先坐一会儿。”


走到客厅,欧比旺意外地看见卢克和他妹妹正在打游戏,而且配合得很好。看到欧比旺来了,卢克按下了暂停。两个小家伙都很礼貌地向欧比旺打了招呼,只除了卢克说的是:“嗨,本。”

“本?”欧比旺诧异地说,“抱歉,我忘了向你们介绍自己,我是欧比旺·肯诺比,你们父亲——”

“我知道,你是他以前的老师。”卢克说,“他和我们说起过你,但是他说你叫本。”

“我们都听过很多你的故事。”他的妹妹插嘴说,“顺带一提,我叫莱娅,很高兴认识你,本——或者,欧比旺?你是那么叫自己的吗?”

“是的,我不知道你们的父亲为什么要叫我本。”

“你可是我们睡前故事里的常客。”莱娅说,“父亲经常说,我的老师本曾经说blablabla,所以你们要blablabla。”

欧比旺正打算插话,安纳金在厨房那边喊:“卢克,去冰箱里拿点橙汁。”

“知道了老爸!”卢克喊道,一边跳下沙发一边对欧比旺眨眨眼:“所以你等会儿要告诉我们,你那些传奇事迹到底是不是老爸编出来骗我们的。”

传奇事迹?安纳金到底都教了他的孩子们什么?欧比旺觉得自己才要等会儿问下安纳金这个问题。

在踏进这间公寓之前,欧比旺还以为和新晋单身父亲的安纳金还有他的孩子们吃饭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毕竟他和安纳金之间横亘着七年的空白。

他没想到卢克和莱娅完全把这次吃饭变成了质询大会。

“你真的有解剖青蛙然后把青蛙的所有部位都摆好盖上保鲜膜让学生学习?”

“你真的有让学生在课上大声朗读他们的实验报告,如果有一个人表示听不懂就得零分?”

“你真的有设计一个生物学的口语考试,让大家组成小组拿到题目一个小时后就上台演讲?”


这些连珠炮式问题让欧比旺张口结舌,他求助地看了一眼安纳金。这位始作俑者反而无动于衷,抱着手臂像在看戏。

“唔,这些基本是事实,但我其实不是一个那么严厉的老师。”欧比旺咳嗽了一声,“你们父亲可能夸大了一些事……”

“哇,太酷了!”卢克率先跳起来。“本,不,欧比旺,你会是我最喜欢的那种老师,你酷毙了!”

“我也想学解剖青蛙!”莱娅拽了拽他的袖子,“教授,你也收我当学生好吗?”

欧比旺很想扶住额头,但他用余光看见安纳金对他轻微点着头,像在暗示什么。悲哀的是他完全明白安纳金什么意思。肯定他们一下,安纳金的唇语说,他们都很喜欢你。

“孩子们,如果你们长大了,真的对生物学有兴趣,也真的喜欢这所学校的话,我当然希望你们做我的学生。前提是我没有退休。”

“就算你退了休,我们也可以来找你。”卢克说,“你会欢迎我们的,对吧?”这孩子恳求的表情和他父亲一模一样。

“虽然那是很久以后的事,但我可以承诺你,我一定欢迎你们,好吧?”

孩子们雀跃起来,欧比旺看向安纳金。你都对他们灌输了什么?他用唇语说。而他一贯不走寻常路的前学生只是耸了耸肩。


吃过晚饭,孩子们继续着电子游戏。欧比旺在厨房帮助安纳金一起洗碗,终于有机会问他:“你到底和他们说我什么了?”

“没什么,只是把你的事迹和孩子们分享了。”安纳金的语气听起来这一切都很稀松平常,“他们都很崇拜你。”

“还有你为什么告诉卢克我的名字是本?”

“卢克是个很好奇的孩子。”安纳金说,“我怕他真的去搜索我的毕业院校和你的真名的组合,然后给你写狂热的粉丝信什么的,给你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安纳金的表情很认真,不像是玩笑。欧比旺意识到他说的是实话。“天啊。”

“我想你又多了两个天行者粉丝。”

“又?”这是欧比旺抓住的重点,安纳金为此扬起眉,然后那表情逐渐变成了难以置信。

“你居然不知道在学校时他们怎么喊我?”

“我不知道……”欧比旺一片茫然。

安纳金犹豫了一下,还是小声说:“他们叫我是肯诺比的头号粉丝。”

“怪不得在球场上,我听到他们喊什么,头号粉丝,加油,之类的……”

“那是之前我说的那个短语的缩略版。”安纳金忽然停顿下来,抓了一个奇怪的重点。“所以你到底还是有去看我的比赛?”

“我——”欧比旺试图开口,安纳金的蓝眼睛让他心烦意乱。“那只是——”


电话铃声适时响起,解脱了欧比旺的语塞。

“哦,帕德梅。”安纳金接起手机,向阳台走去。“喂,是我,对,孩子们都很好——”


欧比旺关上水龙头,看着手边湿漉漉的盘子出神。那些白瓷盘子上有非常雅致的靛青色花纹。在欧比旺眼中却仿佛形成了一道看不见的漩涡,逐渐将他卷进去。

同一个坑,难道他要跳下去两次?为何与安纳金相关的事,他总是学不会绕着走?

七年前欧比旺没有答案,七年过去,论文发了几大篇,职称一升再升,学生也来来走走好几拨,唯独这方面,他一点长进也没有。

而欧比旺对此毫无办法。



评论(13)
热度(1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千百化一 | Powered by LOFTER